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经济活动风险评估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3-31 10:25:47     点击:

各部门、单位:

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按照我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任务安排,加强对经济活动风险的防范和管控,现开展经济活动风险评估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工作目标

本次评估是对学校经济业务整体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重点围绕但不限于“预算、收支、采购、资产、合同、建设项目、财政专项资金”等七类经济活动,通过风险识别、风险分析,确定风险等级,正确制定相应的风险应对策略和整改措施,为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控制建设提供依据。

二、工作安排

本次评估主体覆盖学校经济活动业务延伸到的所有部门、单位(含附属学校)。时间交叉覆盖到学校财务风险排查整治和治理任务落实的推进情况调度会。

1.自查自评阶段(2023.3.10-4.30)

各部门单位结合评估内容,对所有涉及本部门单位的经济活动业务制度、流程进行系统梳理,查找确定风险点并提出应对防范措施,增强风险防范的意识,提高内部控制的管理能力。

经济活动的归口管理部门主要从梳理业务的组织、机制、制度、流程和再造入手开展风险评估;其它部门单位主要从梳理各类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业务环节和具体业务行为入手开展风险评估;财政专项资金重点从梳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流程和规范使用情况入手开展风险评估。

在梳理基础上,对风险进行识别和系统分析,根据风险发生可能性及后果严重性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评估,确定风险等级,通过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落实执行程序等,对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并形成风险自评工作台账。对自评中发现自行整改困难、需要学校协调解决的事项进行梳理报计划财务处。

2.督导评估阶段(2023.4.30——2023.5.31)

在各部门单位开展自评的基础上,由计划财务处牵头,会同纪委监察办、审计办,联合后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教务处、科研处等经济活动业务归口管理部门组成评估小组,有重点选择部分单位,通过实地调研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部门层面和业务层面的经济活动进行风险评估。对评估中发现的不够规范需要进一步完善改进的地方,评估小组将形成评估报告,适时反馈被评估部门。

                                                                        计划财务处

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