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学校2023年度 预算项目库入库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2-10-10 15:53:09     点击:

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强化学校十四五期间财务规划建设,实现“充分落实党政决策,助力学校重大部署落地见效”的预算职能,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现开展2023年项目库征集建设工作:

一、编报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学校“升本”发展目标和 “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标“本科办学”和“双高”创建指标,坚持项目申报的科学性、前瞻性,落实学校“补短板、强弱项”要求,把促进学校内涵建设作为项目实施的根本宗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赋能。

二、编报原则

1.财事结合,刚性约束原则。校内各预算单位是预算编制和执行的主体,应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做到财事结合,防止工作计划与预算脱节,对预算项目编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项目预算执行的结果负责。

2.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原则。学校项目预算支出围绕项目库进行编制,除不可预见的特殊紧急项目外,原则上只有纳入项目库管理的才能安排项目预算资金。

3.保证重点,教学中心原则。遵循“集中财力加快学校发展”的原则,重点资金向内涵建设和有计划地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瓶颈的重点问题,依据项目重要性择优排序,提高资金配置效益。

4.滚动管理,增退置换原则。按照三年项目库建设原则,结合当年项目预算安排情况,各部门单位应对后两年的项目库及时进行清理和调整,再添加新一个年度项目,形成新一轮三年项目库。

三、编报范围和内容

学校子项目库建设分为八大类,归口不同部门统筹建设管理。

1.实训室建设类子项目库,归口教务处。主要由各院、系(部)依据学校“十四五”规划、“双高”创建、“升本”目标以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需求,在充分梳理现有实训室资源的基础上规划建设项目需求。

2.党建工作类子项目库,归口组织人事处。主要根据学校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文化建设、阵地建设、组织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规划需求编制。

3.教学仪器设备类子项目库,归口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由各需求部门、单位依据基本办学条件指标和学校建设发展需要,在充分梳理现有资产、资源的基础上规划购置需求。主要包括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及教育教学活动场所内配设施、学生生活服务设施、办公场所设施及数字化教育教学管理系统、平台、资源等购置。

4.图书购置类子项目库,归口图书馆。包括纸质图书、电子书刊资源购置等。

5.综合服务保障类子项目库,归口后勤管理处。包括学校专项维修、提质升级改造、物业服务、校园绿化等。

6.基本建设类子项目库,归口后勤管理处。

7.社会培训类子项目库,归口继续教育学院。包括各类非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等项目。

8.还款项目类子项目库,归口计划财务处。包括往年已完成,需在编报年度内支付欠款的项目。

四、编报流程

1.项目申报部门(单位)是项目的主体责任单位,负责项目经费预算、预期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的编制及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工作,负责入库项目的实施并完成项目的绩效目标。按照“近详远略”的原则,重点编制2023年项目申报。

2.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分类子项目库的汇总、评审、建设及监督。要根据部门工作职责和学校事业发展需求,提出项目安排重点方向、资金申请额度和绩效目标,制定项目分类入库评审标准,对申请入库项目组织项目评审论证并将排序汇总后形成的项目库提交计划财务处汇总。

3.计划财务处汇总各职能部门子项目库提交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形成项目库建设草案报学校校长办公会、党委会批准最终确定总项目库。

五、编报时间进度

1.备选项目调研征集(10月10日—10月14日):各子项目库归口管理部门发布项目征集通知,各申报部门(单位)根据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和目标,结合本部门(单位)发展规划,充分做好项目调研工作,组织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填报《2023年预算子项目申报表》(附件1),如需要提交其他资料由各子项目库归口管理部门另行通知。

2.子项目库建库(10月15日—10月20日):各归口管理部门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对申请入库的项目进行评审,形成《2023年预算项目库入库项目排序汇总表》(附件2)。

3.总项目库建库(10月21日—10月30日):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及年度中心工作,对子项目库入库计划进行项目评审并排序形成项目库建设草案。经校长办公会、党委会批准后正式确定2023年度预算项目库。

六、其他要求及说明

1.所有入库项目均要编制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编制要细化量化,从数量目标、质量目标、时效目标、社会效益、可持续发展影响等方面进行细化分解,原则上用定量形式表述。同时要把项目预算执行进度作为关键内容纳入目标编制范围。

2.申报入库项目必须有充分的立项依据、明确的实施期限、合理的预算需求。要认真做好项目的申报论证工作,充分考虑学校及本单位现有场地条件、设施设备和学校财力,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

3.各类项目库归口管理部门电子文档请于10月21日前通过企业微信发送至计划财务处预算科焦志新,计划财务处进行初审并沟通修订意见。修订后的纸质文档经部门单位负责人及分管校领导签字盖章后报计划财务处预算科。

联系人:焦志新联系电话:3821169

附件:

1.2023年预算子项目申报表(各申报单位填报)

2.2023年预算项目库入库项目排序汇总表(归口管理部门汇总)

                                                     计划财务处

                                                    2022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