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财务动态 > 正文

计划财务处顺利完成省青教赛住宿费收取任务

时间:2023-06-26 08:32:22     点击:

山东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将于6月份在我校举办,届时将启用新建的综合培训楼提供食宿服务。5月初,接到学校关于收取山东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手和嘉宾住宿费的任务时,对计划财务处来说,多数都是未知。收费项目怎么定,是非税收入还是营业收入;收费标准如何定,定多少合适;收费方式采取哪几种、收费流程怎么设计、住宿流水由谁出、账务如何处理等等事项,都需要明确。收费之事虽小,但牵一发动全身,需要做的却不单单只是届时收费这一项工作。

但工作任务即已确定,唯有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对这一新的收费任务,计划财务处做到了一学、二问、三思。一学:学习相关法规制度、学习省内高校的成熟作法;与提供宾馆服务单位的人员共同学习新上的宾馆管理系统,熟悉系统流程,做到心中有数。二问:为明确收费性质,向市发展改革委、驻地税务部门请教相关收费政策,确保收费工作合法合规;为制定收费标准,向宾馆行业专业人士咨询,必要时动用亲朋关系,既要让比赛选手和嘉宾满意,又得最大程度维护学校利益。三思:如何顺利完成收费任务,需要我们将收费的各个环节考虑周全,做到细之又细,确保万无一失。电子税票每月用量只有20份,需要增加到300份,抓紧时间申请。收费方式只有POS机一种,满足不了需要,第一时间联系银行办理。现场人工开具发票时间紧,交款单位信息易出错,那就联系第三方服务商,开通“扫码开票”功能,实现半自助开票,提高开票效率和准确性。不能采用预授权方式先行收费,能不能退房时收费,要充分权衡利弊和风险。需不需要收取押金,要再三思量。如何避免退房结算时因时间紧造成人员拥挤,那就采取“先结算住宿费、再办理退房”的作法,拉长结算时间。不只在综合培训楼,还要在10号公寓安排住宿,宾馆管理系统如何实现一体化管理以最终实现一体化收费;一个参赛单位可能需要单独开几张发票,住宿流水怎么出等等问题,与宾馆管理系统技术服务人员反复协商确认,找到最佳解决办法。

6月16日至6月18日,比赛在我校如期举行,计划财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全程提供收费服务,及时解决收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因为有了之前的充分准备,集中在6月18日的整个收费过程虽忙但不乱,共收取住宿费140笔,同时开具电子税务发票140份,非常顺利地完成了收费任务。

从5月份的未知,到6月中旬的顺利完成收费任务,此次收费工作只是财务工作中的一件小事,但却从中充分体现出了淄师计财人认真专业务实的专业素养和能做事、会做事、做成事的良好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