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财务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预算二级管理工作交流会

时间:2022-03-03 15:14:53     点击:

3月2日,学校在文德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二级院系预算工作交流会,探讨推进校系两级预算和加强院系二级财务管理工作。党委副书记刘红秀、院系主要负责人和报账员、计划财务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院系负责人分别做了本单位2021年经费使用决算情况的报告,分析了预算执行和经费支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与会人员对《二级院(系)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执行一年来的情况进行了交流,提出了进一步修订完善的意见建议;会议对2022年院系二级预算编制工作做了安排,对预算编制中的标准依据进行了解读。

刘宝峰处长结合2021年院系预算执行情况,整体分析了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对《二级院(系)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初步修订意见进行了解读,围绕进一步提高院系的自主预算权、审批权限和资金统筹使用权听取大家意见;同时,对院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好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机制,更加科学合理的安排好2022年的预算,把好经费使用管理中的审批权,保障各类经费支出的真实性、合理性和必要性等提出意见。

刘红秀副书记对交流会的召开给予肯定,并从“预算刚性、收支平衡、严格审批、注重绩效”等方面就做好2022年院系二级预算编制及财务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做好院系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一是要编制好预算。要做好收入支出两个预算,解放思想,多动脑筋,通过加强内涵建设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在拓展和实现服务社会职能的同时增加社会服务收入,把自己收入的盘子做大。同时,要把支出预算编制好,对各项支出的安排要尽可能做到详细、有计划,排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把钱花在刀刃上;二是要加强内控管理。要做好本单位的财务内控,院系主要负责人是“一把手”、“一支笔”,是第一责任人。要当个“明白人”,要吃透财务政策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把控好财务审批的“事前、事中、事后”关键环节,做到“三个杜绝”,当好“家长”;三是要强化绩效意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及时对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建立绩效评价激励机制,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